跳到主要內容

學會游泳的夏天

2006年的夏天,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,我去圖書館借了1本教游泳的書,結果整個暑假幾乎每天跑游泳池,連書也一起帶著,就這麼邊看書邊摸索,那個夏天,我就把蛙式給學起來了。

怎麼那個夏天我會想要這麼做呢?我也完全想不到原因,一切好像都發生得理所當然。剛好離家幾步之遙就有1座游泳池、剛好我找到了1本還不錯的游泳教學書、剛好游泳池的會費也很便宜、剛好那個暑假也有些時間〈是說,隔年就要考統測了,我也不知道當時怎麼還會有時間〉於是,蛙式就這麼被我學起來了。9月開學以後,我升上專五,體育課又選修游泳,在這段期間內又把自由式給學起來了。在那之後,游泳就一直是我的運動習慣,直到今日。

回憶那個常跑游泳池的暑假,感受是美好的。藍藍的天、熾熱的太陽、螺旋狀的滑水道…,我還記得那個暑假,黃曉明版的神鵰俠侶正在熱播,片尾曲有一句歌詞是「請你告訴我愛上你是一個錯…」。還有一次,我在游泳池內聽見歌詞中帶有「ごめんなさい」的英文歌,後來才得知那是個來自俄國的某個雙人組合的作品。有天也同樣是在游泳池,BGM正在播放蔡依琳和陶喆合唱的「今天你要嫁給我」,當時這首歌才剛問世吧。

還有1件事情,現在回想起來感到不可思議,那就是游泳池的櫃台小姐。她看起來大概也就20多歲,顏值一般,不過胸部非常大,就我記憶中的畫面來看,應該有F左右的等級。但是神奇的是,當時的我,居然完全不會想要認識她,也不曾留意她的存在,對我來說,她就是個路人,也許是因為那個時候,我比較重視長相。如果是現在的我,經常要和這麼一位好身材的妹子見面的話,注意力肯定要被吸走一大半的。我對女生外型的側重點,什麼時候從「顏值」變成了「身材」?我也不知道,只是發現了自己的變化,還滿有趣的就是了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沒有自我的人

在我的人際關係經驗中,幾乎所遇到的每個人都帶著一個巨大的自我。這些自我各式各樣,但可以簡單地把它們分成以下 4 種: .推銷員 這種人有著某種強烈的信念,可能是宗教的、政治的,或者是其它。他們堅信這種信念是對的,並且用力地要推銷給你,希望你可以接受。也有可能他們推銷的事物正是他們自己本身,於是你會聽到他們經常在談論著自己的成就或是豐功偉業。 .改革者 這種人會看到世界上的許多不足之處,所以他們希望改變,他們會致力於改善這個世界。這種人又分 2 種,一種人是滿懷希望地行動,深信這個世界可以如他們所願地變好。另一種人則是有個假想敵,他們的願景是把這個假想敵幹掉,所以他們總是帶著恨意在行動。和這種人互動時,我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目光總是放在未來,不論那個目光是帶著希望或是帶著恨意。 .評論員 這種人總是在對他人品頭論足,評論的範圍包括行為甚至是長相。他們是把自己當成高人一等的存在,下意識地論斷他人,並流露出與之對應的好惡情緒。有時我可能也會成為他們評論的對象之一,那感受並不是很好,尤其,當他們評論的是我的長相的時候。 .受害者 這種人的特徵就是很愛抱怨,經常把自己受到的不公對待掛在嘴邊。他們總是憤憤不平,認為好多人都對不起他們。他們的表情不是顯露出憤恨,就是哀怨。受害者的抱怨對我而言是種可怕的疲勞轟炸,我感覺這是改革者在受挫以後會成為的一種類型。 上面這 4 種自我並不會單獨地出現在一個人身上,而是複合式地出現。我相信這也是每個人在人際關係中常有的經驗,我們每個人可能也多多少少帶有這 4 種自我的一些性質,所以這並不稀奇。即便這些自我令人不舒服,但是因為它們太普遍了,我們也早已習以為常,並不覺得有什麼問題。然而,在我將近 39 年的人生經驗中,我曾經碰到一個讓我完全感受不到他的自我的人,因為太稀有了,所以印象非常深刻。 他是一個日本人,名叫丸山翔太。有段時間,我在工具機廠當翻譯,協助日本客戶 OEM 機台組裝,他是短期外派來台的工程師。當年我剛入社會,什麼也不懂,因著這份工作和幾位日本工程師共事過。有的一開始很客氣友善,不過時間長了,傲慢和不耐就顯露出來;有的還很年輕,看我這個翻譯一副宅樣,其貌不揚,又不太懂機械,輕佻不屑的態度也藏不住。我可以理解、也接受這樣的情況,畢竟是個菜鳥,能力還不足,更何況對方是客戶,受點欺負也當作是磨鍊了。唯獨這位丸山,我完全感受不到他的傲氣...

讓上位者糾偏

和業務 R 共事了約一年半,這段期間深刻感受到他的工作方式有些問題,總結 4 點:理解力不足、責任感不夠、指示不清楚、做事沒記錄。以下論證。 理解力不足:經常會有問 A 答 B 的情形。上週五開會,總經理詢問關於盤點數量差異的原因,要每個人發言。業務 R 的回覆是:「我這邊有一批貨,供現場組立替換用的,沒有算在帳上。」這算是個回答嗎?既然沒有在帳上,盤點就不會去盤;既然已提供現場替換用,打掉的 NG 品也不會扣帳。所以說,你這批貨,和盤點是沒有任何關係的,那你說這件事的意義是什麼呢?除此之外,總經理又提了另一件事:「有鑑於今年接連 2 次組立品的報價都出錯,今後業務的報價若是組立品,需提供構成部品表〈 BOM 表〉。」業務 R 回答:「以前 A 客戶有提供一個構成部品總表,那裡面都有。」既然是「報價」,指的就是「新產品」, A 客戶的那個總表通通是舊產品。況且前面也說了,就是因為你在今年的報價有出錯,才作了這樣的要求,如果你是一個懂得反省檢討的人,當上位者提出了這樣的改正措施,你應該馬上就能理解並接受。 責任感不夠:最近空運一個樣品,我依照 R 的指示做了空運文件,結果他的指示有誤,客人來信詢問,原來 R 從頭到尾根本就搞錯產品的品號。事情釐清以後,客人還很好心地寄了一份圖解資料,把這組產品品號之間的關係解釋得一清二楚。至於 R 大概是因為被打臉很不高興,當下對我說:「你有看到那份資料吧,以後就照他那份。」我聽了也是傻眼。這是你負責的專案,我只是幫忙做空運文件而已,為什麼你會認為我要去了解你的專案內容?你自己搞不清楚的事情,就希望有人可以幫忙承擔,是嗎? 指示不清楚:前陣子試作品 A 完成了,廠商來請款,除了模具費以外還收了打樣費。這個打樣費,廠商的報價單上寫得清清楚楚, R 做給客人的報價單上卻沒有。事後他說明這是總經理的意思,打樣費由我們吸收,但是廠商來請款時他又說:「這個打樣費要不要跟客人請都可以啦,看總經理的意思。」那麼,到底是要請還是不要請?總經理到底知不知道這件事?如果不知道,是不是應該由你向他報告說明,再給我們明確的指示? 做事沒記錄:去年年初, R 要求我給他一份完整的產品 A~G 的裝箱資料,連同空箱樣品,他要寄給廠商。我努力在倉庫中硬生出各個產品的空箱,並且量好尺寸一併交給他,結果前段時間他又來跟我要同樣的資料。「我已經給過你了呀?...

無明所繫

  「無明所繫,愛緣不斷,又復受身」第一次在蔣勳的文章中讀到這句話,內心就有了許多觸動,雖然是《阿含經》當中的句子,句意卻並不艱深,一般人也能夠讀懂。短短一句話,道盡了世上有情眾生反復輪迴的真相。 有時我會想,我是怎麼來到這個世界上的?在來這個世界之前,我在什麼地方?當然,我沒有答案。再怎麼努力回想,也只想得到一些生命初始的模糊片段:有人告訴我,這是爸爸,這是媽媽,這是誰誰誰 …. ,要再往前追溯,就一點痕跡也沒有了。不過我總覺得,在那之前,也應該還是有的,雖然毫無根據,但我就是有這樣的感覺,也就是宗教所說的前世吧。我是經過前一世,又來到這一世的,然而,我為何又來了一次?如果你這樣問我,我好像也沒有明確的答案,因為這答案是模模糊糊地、刻在身體記憶當中的,並非意識能夠清楚解釋的。關於人的意識,心理學當中有個「冰山理論」:露出水面的是「意識」,僅僅是冰山的一小部份;絕大部份在水面下的屬於「無意識」,是人們自己都很難覺察到的。可是,這絕大部份的無意識,卻會深刻地影響人們的行為。這巨大的無意識,就是佛家所謂的「無明」吧。如果它能夠具現化,我想那會是一層又一層厚重的迷霧,要是把它層層撥開,會看到什麼呢?「愛緣不斷」我想,大概就是強烈的愛慾吧,這是我憑藉本能所感受到的答案。這世間有許多美好事物,但是對我而言,沒有什麼要比女性來得更美好了。女體之美總是令我迷戀不已,性愛當中所感受到的愉悅和親密感也總是令我回味再三,這切不斷的愛緣,指的就是對肉身和性愛的眷戀吧。這也沒什麼錯,每個人都是透過性行為來到這個世界的,所以人類本來就是喜歡性愛的動物,程度上有所差別而已。然而古今中外,有多少人想要尋求解脫?有多少人想盡辦法要擺脫愛慾的枷鎖?因為這個世間不會只有快樂,更有著許許多多的痛苦。每一世,我們可能都是受盡折磨後而死去,卻仍是迷戀這個世間的美好,所以「又復受身」,一次次地被巨大的無明拖回這個世間,一次次地享樂與受苦 … 這輪迴何時才能結束呢? 奧修曾說過:「除非你能夠超越性,不然就會一再地被生出來。」我不知道自己在這一生能不能夠超越性,我只知道,必須不斷地面對真實的自己,而這正是我現在在做的。